黑幕,微涼的晚風隨著規律的步伐,時而溫柔時而暴力地掠過我身,操場上稀疏的人影本就模糊不清,摘下眼鏡運動的我,更顯得他們的身影宛如幻影,鑲在耳內的耳機傳來輕柔的女聲,遠在天邊的人,正訴說著她的故事予我們。

  "你是存在著,還是活著?"

  然而這一句話讓我空白的腦袋開始運轉,腳踏出的速率依然同樣的宛如烏龜般,我卻氣喘呼呼,這個簡短的問題,開啟了一條思考列車的軌道,越見深邃的探討,愈能發現自己的不足。

 

  我相信到現在的人生階段中,我一直是存在著的,卻不夠能確定我是否生活過。

  在台灣,人們往往缺少思考何謂"人生價值",進而難以追求到自己想要的生活,迫於必須"存在"著的無奈,我們時常被動的接受指令,宛如機器般死氣沉沉的人生並沒有甚麼起伏和驚喜,於是,我們漸漸忘記了自己的夢想。

  "你活出自我了嗎?"我在內心中這樣詢問著。

  為了尋找自我,我開始涉獵各種書籍,渴望能發現甚麼是"人生價值"。

  我曾看過一本書,一個女孩在大學時期,毅然決然地休學而跑到澳洲打工度假,在我們看似魯莽的動作,卻隱藏著不行動就收穫不到的滿足和經驗,而在書上的字裡行間中,作者嘔心瀝血地想要描述出這種體驗,讀者能從中閱讀到,卻無法真正明白那種感覺。

  她坐在懸崖邊,強烈的心跳讓雙腳不聽使喚,卻在此刻,望著湛藍的天空和海水,所有的不滿獲得宣洩,心情,是平靜的,對於她,也許尋求"人生價值"的方式,是在冒險中不斷的衝動和平靜中摩擦所體悟到的感觸。

 

  海倫.凱勒女士,一個美國後天遭遇的聾、啞、盲的身障者,可她在其自傳中所描述的景象和感覺,卻比正常人來得更加清楚透徹,她並不用眼睛去看,而描述出樹皮的皺褶感;她聽不見,卻能從震動的頻率來感受萬物,要是她單單只是"存在著",那麼她可能無法學會語言、無法與人們溝通、無法和社會接軌、無法獲得哈佛的學歷,她在不斷的掙扎和挫敗中,最後成為一個值得人們尊敬學習的人,人們稱讚她的勇敢,她堅毅的精神是如此鼓舞人心。

  在現代的生活中,我們要學習的並不單單是課業和工作技能,往往一個風範和精神才是人們所缺乏的,例如:堅毅、勇敢、認真、善良、果斷、領導能力......等,是一些抽象卻又好似存在的東西,你學習到了課本的知識,卻有可能學習不到這些。

  幸好老天沒有剝奪她所有的知覺,而還能讓她體會到"生活著"的美好,對於她,"人生價值"在平常人中看似簡單,對於她卻顯得這麼難能可貴。

 

  對我來說,將心中的妄想和感觸抒發出來,便是我尋找"人生價值"時的一個路程,也可能是終點,所以,今天的我在這,也許將來哪一天,我可能丟下我現在所學的專業,但不會放棄的,是持續的在文字與幻想中,尋找著自我的價值。

  這是一個開頭,是邁開追尋"人生價值"的第一步,我將在這裡茁壯萌芽,增添旅程上豐富的景觀。所以,你亦開始旅行吧!搭上思想的列車,然後掙扎摸索,不這麼做,便無法得到正確的真物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我 人生價值
    全站熱搜

    漫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