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大學城的美食誘惑,導致在這四年達到人生體重的巔峰。多采的自由生活中,與朋友聚餐、消夜攤是家常便飯,加上各種壓力,時不時會想用美食來犒賞自己,於是在不知不覺中,相信終有一天一定變瘦的我,直道自欺欺人的突破90公斤驚嚇關卡,才發覺再不改變,體重永遠只會增加。

 

  因為屬於愛吃懶惰又易胖體質,但我第一次瘦下人生20公斤,並肯定認為道:用這種方法,一定可以瘦到理想的體重,因為我從來不覺得自己在減肥。

 

  瘦了20公斤一點也不痛苦,不用強迫節食,不用吃藥或靠任何偏方,還能吃飽,唯一的方法是了解自己變胖的原因,用最適合人類身體運作的方式,培養自己瘦子體質,好處是想吃就是,消夜也吃,甜食也吃,更愛吃炸物,只能說在變瘦過程中,我一點也不忌口,每次懷滿罪惡感站上體重計,卻往往沒復胖。

 

  這段前言,我是想宣傳一個心理學的觀念,瘦身不能感到痛苦,因人類本能會避免痛苦之事。如果用"不吃"炸雞等強烈的節食方式,肥胖因子會發出更強烈的渴望,往往不久就產生減肥後暴食的症狀,美國學者長期研究中,最常見的減肥成果是減肥後更重,並且有佔據40%以上。

 

 

  減肥永遠是明天的事!

  雖然在減肥,但這塊蛋糕吃完我一定不會再吃了!

  鹽酥雞這麼好吃,減肥就不能吃了……那這就是最後一份。

 

 

  我稱這種現象為減肥拖延症,過去十幾年來大概每天都會上演這樣的小劇場。以心理學來說,為何會產生減肥拖延症?那就直接問自己,為甚麼會產生拖延症?首先,我們腦中有一隻及時行樂猴,牠是大腦中很原始的部分,衝動又情緒化,並且只想及享受當下。

 

  這個現象追根究柢,來源於動物本能,在生存競爭中,保存並且避免消耗能量更能增加生存機會,於是大腦會自動避免困難的選擇,而選擇輕鬆的選擇來減少耗能。不拖延意味著工作或行動,就是一種消耗能量的事情,所以懶也是一種人類的天性,我們大概靠著這個深刻在基因中的指令,才得以展現現今的生存優勢。

 

  不懶的人有堅強的目標和意志力,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中,最高歸類自我實踐,但必須先滿足以下的生理、安全等需求。所以你必定會先滿足食慾,最後再滿足變美的自我實現。只把握眼前觸手可及的食物,減肥是未來的事情。

 

  再來就是很簡單的一個邏輯問題,瘦身如果感到痛苦,所以你會一直去做讓自己覺得痛苦的事情嗎?難道你不覺得減肥壓力很大嗎?大腦本能選擇輕鬆的事,不減肥而讓及時行樂猴主宰行動,是最輕鬆的事情了。

 

  結論,瘦身不能感到痛苦,至少痛苦程度越小越好,越輕鬆的事情越容易做也願意做不是嗎?除非今天因為肥胖帶來的痛苦(失戀?健康危害?身材霸凌?自卑感?不好看?)大於減肥過程,不然有甚麼事情可以妨礙我們享受美食呢?

 

  那減肥中痛苦的事情,到底有甚麼?不就是抗拒對美食的誘惑,以及強迫自己運動了嗎?延伸閱讀:與其強迫自己運動,不如用心理學讓你喜歡上運動。(待更)

 

 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XXii5JyqfJ4 劉軒《心理學如何幫助了我》~三分鐘生活課之「如何克服拖延症」

 

  在一次觀看Ted演講中,美國腦神經科學家桑德拉·阿莫特用她的個人經歷、結合背後的科學依據,闡述了重要的一課:我們的大腦如何調節管理身體,以及為什麼減肥不但經常沒有效果。並說道:"當我決定放棄減肥,不再擔心體重,而是吃東西的時候留心一下,餓了就吃飯,而我已經減掉了4.5公斤。"

 

  沒錯,聽了她的演講,我吃每一餐,想吃消夜也吃,想吃甜食也吃,更戒不了炸物和飲料,但我不知不覺瘦了15公斤,雖然還需再瘦20公斤。

 

  正因自己長期的觀看減肥文章和相關知識,大約超越一本紅樓夢,這次能有效瘦身,大概是驚覺不能再增重(不然下次回神就破百了!),於是整合過去十幾年來陸續所讀的知識,並開始實踐。殊不知真的瘦的很輕鬆,只要在吃任何東西前想到我所歸納的觀念,並有所選擇。

 

  此次利用心理學、身體運作、瘦身知識等,歸納出16項觀念,希望潛移默化的幫助讀者不再從肥胖與復胖中輪迴,不再在食慾和飢餓中掙扎,想吃就吃,還能變瘦(研究顯示刻意控制飲食往往比不刻意控制之人更容易發胖)。

 

  其中,要分享最重要的第一步,大概是來自於美國腦神經科學家桑德拉·阿莫此篇TED的演講,短短12分鐘受益無窮。

 

 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ZHNrJC7uMeU (詳細觀念請看這)

 

Step1 總結影片──前言想傳遞的觀念,想吃就吃。

  1. 餓了就吃,飽了就停。(這可藉由step2來培養定量(待更)
  2. 心平氣和的吃飯,讓身體處於舒服的狀態。
  3. 開始吃和停止吃時,想想身體的感覺,讓飢餓感決定吃多少食物(而不是分量)

  (這讓我不再忍受食物誘惑,以往來者不拒,現在則是對食物的誘惑無感,因為被誘惑時就是吃了它XD)

 

另一篇文章 會有我所實踐的方式和心得 (待更)

arrow
arrow

    漫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